最近电视剧《对手》的热度越来越高,在豆瓣上拿到了8.0的高分。大家看完都直呼“良心谍战片”“根本停不下来”。
所以,今天,小银来了十部小众谍战片,让大家看个够。
为了保证观影体验,小银会尽量避免剧透,大家可以放心观看~
-01-
《特工》
(?)
(2018)
导演:尹钟彬
豆瓣评分:8.6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可以如此惊心动魄。
这是一部特工片,取材于特工“黑金星”的真实经历。
没有枪战,没有飙车,没有传统谍战剧的套路,却引人入胜,成为2018年豆瓣评分最高的韩国电影。
朝鲜战争后,韩国和朝鲜分别成立了自己的间谍机构,不断在对方国家安插间谍,持续着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滚滚的历史潮流中,一个小人物在重重阻碍下,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和平使命。
影片很有耐心,做了很多日常的、琐碎的描写,一点一滴的描写我们能看到的朝韩官方关系,也就是冰封的、对抗性的铁幕世界。
以及冰下汹涌的暗流。
视觉上,《特工》采用了复古还原的场景布局。
剧组把台北的花溪街夜市改成了王府井大街,把中山楼改成了金正日的聚会场所,重现了90年代的京平。
墙上的标语,人们的服饰,喧闹的市场,如打开宝箱的密码,让人感到兴奋。
塑造人是《特工》的另一个特色。
在其他影片着力刻画英勇无畏的传奇特工时,《特工》却塑造了特工们“困境”的另一面:
很多时候,双方的特工都在等待指示,被双方怀疑、试探、利用。他们每一次挣扎,都太像被困动物之间的争斗了。
国家有选择斗争的自由,人民也有选择和平的自由。
虽然人们的民族、性格、职业不同,但对和平、安定、幸福的追求是一致的。
我们可以心平气和地看待历史事件,但不要忘记将人性的光芒融入其中。
我觉得这是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
-02-
《极寒之城》
(原子金发女郎)
(2017)
导演:大卫雷奇
豆瓣评分:7.2
看原子杀她流窜各国,搅风云。
这是一部非常特别的间谍动作片。
军情六处派女主角罗琳去执行两项任务:搜索名单,找出双面间谍萨奇。
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是它的动作戏:
在最大限度保留“斗智”环节的前提下,大量使用了火爆的动作场面(枪战、打斗、枪战),增强了作品的酷炫感和视觉享受。
尤其是女主的几个长段戏,拳拳到肉,刀到血,干脆利落,让人欲罢不能。
此外,女主角与法国美女间谍之间的暧昧戏码也是影片的亮点之一。
大部分影片使用冷色,偶尔辅以橘色和鲜红色。
既符合剧情发展,又给人以美的享受,视觉效果极佳。
在音乐效果上,电影大多采用了80年代后期的流行音乐。将歌曲与场景相匹配,超值音乐,britpop引领潮流。
主的每一次拳法攻击几乎都与音乐节奏的变化完美契合:
既有伴随激情音乐的火爆动作,也有与打斗场面形成对比的舒缓音乐。
音乐也隐喻了冷战时期各种力量之间的暗流,令人耳目一新。
那个时代不仅是人类历史上的集体疯狂,也是人类历史上的集体殉难:
利益之争下,家园支离破碎;被两种意识形态挤压,精神世界不知何去何从。
间谍的工作充满了浪漫、神秘和刺激,但也要求人们冷酷无情。
他们可以得到很多物质上的享受,却没有自己的生活和情感。
每个人都是政客棋盘上的一颗小卒子。
-03-
《锅匠,裁缝,士兵,间谍》
(补锅匠裁缝士兵间谍)
(2011)
导演:托马斯阿尔弗莱德森
豆瓣评分:7.9看重度社恐如何出色完成间谍工作
影片的故事发生于冷战最激烈、各种阴谋诡计频繁涌现的时期。
讲述了主人公乔治·史迈利在重重困难下,试图寻找潜伏在英国秘密情报局的苏联间谍的故事。
锅匠,裁缝,士兵,水手,究竟谁是幕后主使?
记忆力像计算机一样好的史迈利钻进尘封的故纸堆中,寻找蛛丝马迹,将真相抽丝剥茧,终于解开了卡拉设置的“最后一个聪明的结”……
这是一部非常英格兰的电影,阴郁沉闷又冷静,这种英国式的阴郁不光体现在视觉风格上,更体现在故事和细节上。
片中呈现的视觉元素处处隐含着导演的深意,包括国际象棋、门和窗户等,隐喻着背景和形势,象征着秘密和隔离。
但影片的内核并非视觉和故事上呈现出来的那么冰冷,而是相当火热:
在小印看来,片中的间谍之所以充满魅力,正是因为他们从未像007那样对自己的道德立场笃定确信,一出手就挥洒自如地拯救世界。
反倒好像只是不断在竭尽全力拯救自己,拯救自己的道德,拯救自己几近分裂的人格。
这样的挣扎和努力,在那个时代下显得格外动人。
-04-
《安娜》
(Anna)
(2019)
导演: 吕克·贝松
豆瓣评分:7.8
片源:优酷
男人、女人、权势、财富,它们都比不上我的自由
安娜作为一位用超模身份作掩护的克格勃特工,典型的斜杠青年,白天主业拍平面,晚上副业杀人。
她游走于黑白两道,只要锁定目标,从不失手。
影片的故事整体看来并不复杂,但环环相扣。
导演采用多线交叉的叙事方式,将完整的故事切分成几个小的段落,每个段落都会以时间标志做切分。
每一个故事都是“先呈现结果,后解释原因”,这种叙事方式让高潮戏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全片的最大看点,就是女主角——超模萨莎·露丝:
腿长两米,女王气场,以优雅的姿势摸爬滚打。?
炫酷的打斗、精彩的反转、巧妙的计中计,好莱坞娱乐大片式的明快张扬的叙事风格,让观众直呼“过瘾”。
影片所表达出来的真正内核,却还是那个永恒的主题: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05-
《秘密特工》
(The Man from U.N.C.L.E.)
(2015)
导演:盖·里奇
豆瓣评分:8.1
片源:优酷
不正经的特工,也可以拯救世界
它讲述的是三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特工共同对抗恐怖组织的故事。
美苏冷战下的1963年,世界持续陷入混乱。
一个纳粹恐怖组织带走了一位核武器专家,想利用他造出威慑世界各国政府的核弹。
美、苏都派出了他们最优秀的特工,以阻止这个恐怖组织的邪恶计划。
仅就主线故事来说,这部根据60年代特工电视剧改编的电影并不出众,甚至可以说有着些许的老套。
但盖·里奇的执导却赋予了电影新的生机,独具匠心的英式幽默,出色的剪辑与叙事掌控、双雄式的人物塑造,都会让人由衷的爱上这场复古的谍战。
除了喜剧元素和动作元素外,影片最吸引观众的还有卓越的视觉效果和音效。
配乐个性鲜明、经典美妙,且与剧情、镜头等吻合交融、严丝合缝。
影片多处拉伸镜头的多次使用,凌乱的剪辑以及漫画式的分镜,都在配合音乐调控电影的节奏。
小印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片中的小细节,有惊喜哦~
-06-
《蛇》
(Le Serpent)
(1973)
导演:亨利·韦纳伊
豆瓣评分:8.3
一场国际间谍战,到底谁是赢家?
这是一部反映前苏联克格勃活动的间谍影片,根据小说《第13个自杀者》改编。
影片汇集了欧美各国的著名演员,其中军装笔挺样貌英俊的凯文?科斯特纳和美艳动人的肖恩?杨绝对能让你眼前一亮。
影片忠实描绘了冷战时期美国政府的运作状态,融合了虚构事件与真实事件。
导演力图突破旧间谍片局限在两个国家之间的框框,将其扩大为国际性的间谍战。
另一方面,也竭力避免旧间谍片大多以枪战、格斗、恐怖为主要情节的俗套,而着力表现间谍与反间谍人员之间的智斗。
一场猎捕苏联间谍“尤里”的行动,一个要竭力证明自己无辜的军官,以一个无比惊艳的震惊方式结尾,让人回味再三,惊叹于剧情的高妙。
-07-
《间谍之桥》
(Bridge of Spies)
(2015)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豆瓣评分:8.1
政治只是一时,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却不是
《间谍之桥》根据美国律师詹姆斯·多诺万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冷战时期美苏的一次极不平凡的间谍交换的外交事件,还原了当时猜疑、偏执、恐怖的历史氛围。
在美苏冷战极为紧张的1960年代,纽约律师詹姆斯·多诺万出于职业道义,为被捕的苏联著名间谍鲁道夫·阿贝尔辩护,并顶住巨大的社会压力,使其免于死刑。
其后,詹姆斯·多诺万又只身赴东柏林与苏联及东德政府谈判,成功用鲁道夫·阿贝尔换回了被苏联军方击落捕获的美国飞行员詹姆斯。
他还凭借个人智慧和高超的谈判技巧,一并换回了一名被东德当局逮捕拘押的美国留学生。
由于交换间谍是在位于德国哈弗尔河上连接柏林和勃兰登堡州首府波茨坦的格林尼克桥上进行的,这座桥也被称为“间谍之桥”,电影亦由此得名。
电影无论是在情节编织、人物塑造、内心刻画还是拍摄手法方面都非常老道。
主演的表演功力独到,不事雕琢,举手投足自然真实,人物的内心刻画不着痕迹又丝丝入扣,完全将观众带入到导演设定的情境当中,与片中角色一起跌宕起伏。
值得称道的还有影片中的场景布置和氛围营造。
独特的光影角度和色彩运用,让纽约的繁华自由与东柏林的萧杀混乱、美国的民主法治与苏联东德的“专制”冷漠形成鲜明对比,也让这场间谍交换蕴含了国家利益之外的人性和道德意义。
影片既有思想深度,让人们自然而然地随着导演的思维和设定去回顾冷战那段让人五味杂陈的往事,探寻美苏之间争斗的内里。
又融剧情、表演与电影技术于一体:没有煽情,没有故意设置跌宕起伏的包袱和悬念,没有导演晦涩难懂的个人表达和生硬无趣的道德说教,让观众自然而然地被带入,具备很高的艺术水准。
虽然影片难免带有宣传美国意识形态主旋律的意味,但其传递的主题依然足够令人动容:
政治只是一时,分裂只是一时,而人与人之间有着某种更内在的连接、友谊,超越那些分分合合的立场、利益,一以贯之。
虽然我们如今已经远离了战争年代,但当时的紧张气氛依然萦绕在很多国家的上空。
《间谍之桥》除了让我们碰触到真实的历史,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思量。
-08-
《国家公敌》
(Enemy of the State)
(1998)
导演:托尼·斯科特
豆瓣评分:8.2
小心!你正活在监控之下
迪恩本是一个家庭生活和美、前途一片光明的职业律师。
圣诞节前夕,他遇到了一位久未谋面的朋友,也因此被卷入一场谋杀案,并最终迫于无奈,孤身踏上了逃亡和追寻真相之路……
从技术上说,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好莱坞大片,包含了所有该类片应该有的好莱坞元素:
动作,大场面,枪战,高科技,国安局,推理,悬疑……
影片的节奏感很强,细节到位,分镜头和剪接效果绝佳,情节也很有新意。
虽然是98年的影片,现在看来也仍然不过时。
公权力量被滥用的构思,赋予了影片《国家公敌》出色的内容纵深。
随着剧情的推进,它已不再是一部单纯的动作片,更有导演对未来,随着科技发展,个人隐私全然被暴露于国家监控之下的忧患。
-09-
《戴手铐的旅客》
(1980)
导演:于洋
豆瓣评分:7.8
看孤胆英雄如何追回导弹燃料
这是一部《谍影重重》式的孤胆英雄大片,也是一部反思时代的电影。
里面有很多可以深入挖掘的点,非常值得欣赏。
我国成功进行了第一次导弹试验,引起了敌特的垂涎,他们妄图窃走这次A—1号试验的导弹固体燃料。
被关在“牛棚”里的公安战士刘杰同志,为了保卫科研成果和祖国的安全,冒着被通缉的危险,追回了燃料,最后自愿戴上手铐返回“牛棚”。
影片非常注重细节处理,很多场面的布景道具都耐人寻味。
电影的插曲《驼铃》堪称当年的时代金曲。
英雄注定是孤独的,就算战胜了反派,但依然要离开故乡独自上路,依然要被关进监狱,依然要与家人分别。
-10-
《黑皮书》
(Zwartboek)
(2006)
导演:保罗·范霍文
豆瓣评分:8.4
荷兰版《色戒》,一个女人的史诗
《黑皮书》是一部针对德国法西斯主义的荷兰电影。
电影讲述了一位犹太女歌手在大屠杀中幸存后,加入抵抗组织并成为女间谍,利用性感和美貌色诱德军上校并获得了机密情报来营救被俘的抵抗组织战士的故事。
影片在中国上映后,被称为荷兰版的《色·戒》,因为它的背景也选在战争年代,也略带情色意味,也讲述了一个女人深入敌人内部执行任务,却与敌人相爱的故事。
但不同的是,《黑皮书》的格局更大,视野也更为宽阔。
它是一个女人的史诗:在短短两个半小时里,展示了这个传奇女人的一生。不仅仅关于爱情,更关于民族,关于政治,关于人性。
影片与传统的脸谱化的黑白分明的二战题材电影不同,它在紧张与肃杀中传递出一种温情:
在战争年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奈与苦衷,即使是邪恶的一方。
战争本身是残酷的,但多数人还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
导演在影片中巧用伏笔,暗示了每个人的真实身份,让观众在看到结局时出乎意料,但又有恍然大悟之感。
那些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人啊,永远得不到安宁。
因为在战争年代,没有善与恶,只有强与弱。